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

海膽身世

不論公乸,海膽殼內都有發達的生殖腺,亦稱生殖巢,體積幾乎佔了整隻海膽的三分二,亦是唯一可吃的部位。換言之,我們平日吃的海膽,正是母海膽的卵巢或公海膽的睪丸。以同一品種而言,偏向深色為母海膽,入口味濃;偏向淺色為公海膽,味道較淡。
新鮮的原隻海膽,卵巢或睪丸要飽滿帶光澤,完整大瓣,表層的顆粒豎起堅挺,才算新鮮。味道甘香鮮美,且帶有海水鹹味。

名稱︰英文叫 Sea Urchin。日文叫 uni或雲丹。
科目︰棘皮動物料,屬無脊椎動物,與海星和海參屬同一科。
種類︰全世界有五千種以上的海膽,並非所有品種都可以吃,有些含毒,可食用的約有一百四十種。最常見和最出名的有馬糞海膽和紫海膽。








馬糞海膽(右)及紫海膽(左)。

產地︰很多沿海國家都有海膽出產,遍佈南北半球,產地包括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大連、加拿大、俄羅斯。香港的西貢、深圳的南澳一帶也盛產海膽。不過在本地吃到的,七成都是大連海膽。
性別︰從外形上很難分辨出是雌或雄。惟獨繁殖期間,雄海膽在肛門位置排出白色的精子,雌海膽排出橙色的卵子,才可辨別出海膽是雌是雄。
年齡︰海膽的壽命很長,平均 12-14歲。外殼隨着年紀而變大變硬,棘刺也會變白。三歲至七歲的海膽已完成發育,這個時期的味道最好。
性格︰膽小,行動亦緩慢,白天大多潛伏在巖縫或泥沙之中,夜晚才活動,屬於晝伏夜出的動物。
生長環境︰一般出沒在 5至 20米的水底。
海膽喜歡在較冷的海水溫度( 10℃-15℃)下生活,若水溫介乎 18℃至 20℃,海膽會食慾不振;若水溫高達 25℃,海膽必定死亡。
最愛食物︰海膽可分為草食性、肉食性兩類。其中以草食性海膽佔多數,牠們至愛食昆布。另有少量肉食性海膽,以浮游生物為主食。
當造期︰繁殖期前海膽要吸取充足的養分養肥自己,此時最肥美。到繁殖期,卵巢或睪丸會變得鬆弛,不但瘦削,味道亦會變差。產卵季節因應品種、產地而不同。如北海道馬糞海膽在一至八月當造,加拿大海膽則在九月至翌年三月當造。
營 養價值︰含有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,可改善皮膚質素,令血脂比例正常外,海膽含有的內源性大麻脂( Anandamide)可以令大腦分泌出多巴胺,產生催情功效,所以亦有天然威而鋼之稱。不過,每 100克海膽膏含 55毫克膽固醇,不宜吃太多。以每隻海膽 100克計算,成人每餐宜吃兩三隻。
敵人︰海膽滿佈棘刺,讓人望而生畏,但仍有魚類不怕牠,如具備尖銳牙齒的炮彈魚,便可咬斷海膽硬棘,甚至咬碎海膽硬殼,大快朵頤。人類亦是海膽一大敵人,尤其近年漁民氾濫捕捉,令產量每況愈下。
包裝︰主要分三種。
一、原隻海膽。但原隻海膽很易死亡,最多可保存兩天。
二、以鹽水浸着。流行於日本。不含防腐劑。味道較接近活海膽,可保存兩三天。
三、用木板盛載。為大部分國家所採用。為了延長保存期,海膽通常加了防腐劑,可保存三四天。
放在板上,因木板有吸水作用,以防海膽吸回流出來的水分而產生異味。
食法︰日本人喜歡生吃,用牠來做刺身、壽司、天婦羅;意大利人則把海膽煮意粉;中國漁民則用牠來蒸蛋甚至煲粥。

全世界各地都有海膽出產,但公認品質最高的,是北海道馬糞海膽。牠的味道最濃郁甘甜, aftertaste悠長,價格亦是數一數二的高,是老饕眼中之極品。













馬糞海膽中,以北海道的蝦夷馬糞海膽最出名。外形像顆巨型栗子,針刺短,膏橙黃橙黃的,肥厚、甘甜是牠的特徵。

評海膽

海膽賣相要有光澤,瓣塊完整且紋理清晰。味道甘甜,吃罷有回韻。太濕、開始出水的海膽代表不新鮮。
壽司飯醋味應平均、鬆緊度適中、飯粒煙韌、溫度不應過冷或熱。

千両













品種:馬糞
產地:北海道
海膽: 有光澤,膏厚但顏色不均一,有紅亦有黃,甜度一般,但富海膽味。海膽分量比別店多,所以價錢偏貴。
壽司飯: 醋味均勻,軟韌適中,但溫度偏暖。
價錢:$45/件

板前











品種:馬糞
產地:墨西哥
海膽: 海膽膏瓣瓣分明,有光澤,甜度適中,海膽味則不算濃。
壽司飯: 溫度恰當,醋味均勻,飯粒煙韌。
價錢:$25/2件

和花亭










品種:馬糞
產地:北海道
海膽: 海膽膏瓣瓣完整,光澤鮮明,但不夠甜,輕微出水,亦有少少苦澀味。
壽司飯: 醋味均勻,飯粒分明,溫度也恰當,但偏軟。
價錢:$45/兩件

峰壽司










品種:紫海膽
產地:大連
海膽: 色澤偏向淺黃色,質感軟滑,海膽味夠濃郁,有輕微的海水味。
壽司飯: 飯粒爽滑,醋味均勻。
重量: 11.2克
價錢:$30/2件

Hip Sushi










品種:馬糞

產地:大連
海膽: 海膽表層乾身,底層碎濕濕,呈半溶化,代表不夠新鮮,有苦澀味。
壽司飯: 入口偏凍,飯粒得個酸字,而且軟腍。
價錢:$34/2件

板長











品種:馬糞
產地:日本
海膽: 海膽細塊,但瓣瓣完整,厚身,入口鮮甜,味道很濃,沒有半點苦味。
壽司飯: 醋味均勻,軟韌適中。
價錢:$13/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